【一下】私房钱

  北镇抚司和六扇门甚至整个朝堂都清楚的一件事情就是:锦衣卫佥事陆绎的夫人,六扇门的捕快袁今夏是个小财迷。


  不是没有人想要从袁今夏这里走路子买通陆绎的,但好在袁今夏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,更何况陆绎作为皇帝的左膀右臂,平日里赏赐不少,这路子走了两次就不再有人上门了。


  袁今夏每月有两天的笑容都会十分灿烂,就是北镇抚司和六扇门发俸禄的日子,陆绎的也就算了,毕竟当今圣上对于锦衣卫一向是高薪养廉的,但是六扇门那不过三两银子的俸禄,袁今夏的开心也是让众人摸不到头脑了。


  如此这般,众人皆以为陆府的银钱是袁今夏管着,然而实际上……


  


  “娘亲,爹爹什么时候回来啊?”陆知意趴在桌子上,有气无力的问道,与袁今夏如出一辙的眼睛看起来可怜巴巴的。


  “我也想知道啊。”袁今夏和陆知意一样的姿势,看着门外,“你爹本来半个月前就该回来的。”


  从北镇抚司回来的陆唯安一回来就看见母女俩的样子,不由好笑,“娘亲,南风呢?”


  “南风还在念书呢。”袁今夏看着器宇轩昂的长子,起身笑道。


  陆唯安今年不过十五岁,已经被陆绎带进北镇抚司快一年了,锦衣卫的教导说陆唯安天赋甚佳,只因尚且年幼,还未获得皇帝御赐的飞鱼服。


  “知意这是怎么了?”陆唯安将手中的绣春刀放在桌子上,接过袁今夏递过来的茶杯,将里面的茶一饮而尽。


  “大哥,你知道爹爹什么时候回来吗?”陆知意看着陆唯安,一脸的期待,“你也在北镇抚司,应该知道爹爹什么时候能回来吧?”


  “我可不知道。”陆唯安一听就清楚怎么回事了,心中暗自好笑,“爹的行踪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知道的,你问我还不如问娘亲呢。”


  “好啦好啦。”袁今夏拍了拍陆知意的肩膀,“不就是一个簪子嘛,明天娘亲带你去买。”


  “娘亲,你有银子吗?”陆知意怀疑的打量着袁今夏。


  “买支簪子的钱还是有的。”袁今夏说着,脸上却忍不住露出了心疼的神情。


  “真的?”陆知意眼睛瞬间亮了起来,那支簪子是今年文悦阁新出的款式,数量不多。


  陆府的银钱是陆绎在管,袁今夏爱财,让她管着,陆绎怕她亏待了自己。


  袁今夏每月除了俸禄之外,陆绎还时不时的塞给她些银两,就盼着她平日里当差能好好照顾自己。


  袁今夏的性子自然是花不了什么钱了,平时也就是时不时的给几个孩子带点小零嘴。


  平日里若是陆绎要出差,会在袁今夏那里留下足够的银钱,陆知意要买簪子,这钱自然是不能用的,只能拿袁今夏平日里攒下的银子用了。


  


  “八两?”袁今夏听了陆知意的话,咽了咽口水,“这么贵啊……”心中不由得后悔之前与陆知意说的拿银子给她。


  “嗯。”陆知意一脸无辜的看着袁今夏,点了点头。


  “行吧……”袁今夏艰难的掏出银子放在陆知意的手中,“快去吧,快去吧……”抱着眼不见心不烦的心情赶走了陆知意。


  


  陆绎回京那日春光正好,又是休沐日,袁今夏带着几个孩子出门踏青了,陆绎听了管家将这些日子府里的大小事情汇报了一遍,在听到陆知意买发簪的事情后,无奈一笑。


  “娘亲,爹爹不在,你怎么想着带我们出来踏青啊?”陆知意搂着袁今夏的胳膊,“爹爹回来了怎么办啊?”话是这么说,但是陆知意的眼睛亮晶晶的,自打她记事起,父母的眼中大多数时候只有彼此,像是踏青这事情,陆绎和袁今夏大多时候是夫妇二人出来,不带他们兄妹三人的。


  “你爹回来了我就再跟他一起出来一次就是了。”袁今夏给自己倒了一杯果酒,却还不等她喝就被陆南风拿走了,“南风你做什么?”


  “娘亲,爹说了,他不在的时候您不能喝酒。”陆南风一板一眼的说。


  “你爹现在不是不在嘛……”袁今夏无奈的笑了笑,“南风你说你怎么那么听你爹的话啊?”说着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果酒。


  “爹。”陆唯安突然开口。


  “我都说了你爹现在又不在。”袁今夏探手捏了捏陆唯安的脸颊,“你长得像你爹,怎么性格也像你爹啊,一天到晚的板着个脸。”


  “板着脸怎么了?”陆绎站在袁今夏的身后,开口问道。


  袁今夏愣了下,回身仰头看见陆绎穿着一身飞鱼服站在她的身后。


  坐在袁今夏身边的陆知意看陆绎回来,了然的坐到了自己哥哥们那边,给陆绎让了个位置。


  陆绎坐在女儿让出来的位置上,从陆南风的手里接过酒杯,喝了一口,“还没说呢,板着脸怎么了?”


  “当然是英俊潇洒啊!”袁今夏将手中的酒杯放下,搂住陆绎的胳膊,“回来前怎么也不说一声?”


  陆绎伸手捏了捏袁今夏的脸颊,“要不是这样,还不知道你在背后说我坏话。”


  “哪有。”袁今夏握住陆绎捏着自己脸的手,“孩子们都在这里呢……”


  “爹,我想起来北镇抚司还有事情,我先回去了。”陆唯安最先开口。


  “之前李家小姐约了我去看花样,二哥你送我过去吧?”陆知意对旁边的陆南风说道。


  “哎?”袁今夏看着自己的儿女们一瞬间连个人影都没了,“他们这是……”


  陆绎将酒喝了,又倒了一杯,递到袁今夏的唇边,“不是想喝吗?喝吧……”


  


  “娘亲这是喝醉了?”陆唯安对于袁今夏被陆绎抱回来这件事情一点都不惊讶,毕竟每次只要母亲和父亲喝酒,都是这样的。


  “多喝了两杯。”陆绎开口说道,“南风和知意这段时间没有惹你娘生气吧?”


  “没有。”陆唯安恭敬答道,“就是知意有了喜欢的簪子,娘亲拿银子给知意的。”


  陆绎点了点头,“我先送你娘回屋休息,待会儿去练武室,让南风和知意都过来,我看看你们功夫有没有落下。”


  “是。”陆唯安行了一礼后,去找陆南风和陆知意了。


  


  袁今夏醒来的时候已经晚上了,陆绎正对着烛光看着这次案件整理出来的卷宗。


  “什么时辰了?”袁今夏的声音带了几分的沙哑。


  陆绎倒了一杯水端到了床边,喂给袁今夏喝,待她喝完水,拿了一锭十两的银子放在袁今夏的手中。


  “这是?”袁今夏愣了下。


  “不是拿钱给知意买了簪子吗?”陆绎笑的眼中带着笑意,“给你将私房补上。”


  “什么私房啊,这是将来知意的嫁妆,闺女的嫁妆不还是要我这个娘亲给攒下来。”袁今夏将银锭子放到陆绎的手中,“去放我的匣子里。”


  “是,夫人。”陆绎笑着应了一声。


  


评论(10)
热度(28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