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下】南风知意(这篇孩子为主)

  锦衣卫都指挥使陆绎二子一女,皆为正妻袁今夏所出。


  长子陆唯安子承父业,十四岁便入了北镇抚司。


  次子陆南风与女儿陆知意乃是龙凤胎,陆南风十二岁便考取了童生,显然是要走科举的路子。


  陆知意作为陆绎的掌上明珠,弹得一手好箜篌,据说是与其母所学。


  袁今夏自打成亲后办案最远也就是京郊,除非被陆绎调走协助锦衣卫办案,毕竟那一手追踪术也是首屈一指的。


  


  “娘亲呢?”陆南风从国子监中回来,发现家中只剩妹妹陆知意一人了。


  “被爹从六扇门调去锦衣卫办案了,要去两广那边,下午就走了。”陆知意看向旁边的丫鬟,“二公子回来了,上菜吧。”


  “走的挺急的。”陆南风让身边的小厮将书袋送到他的书房。


  陆绎现在是锦衣卫都指挥使,负责整个锦衣卫,需要他离京去办理的事情,必然不小,更何况还将袁今夏从六扇门中调走了。


  “是啊。”陆知意故作无奈的叹了口气,“急到没时间回来说,还是着人带话回来的。”


  “那不是什么都没带。”陆南风露出了惊讶的神情,“大哥呢?”


  “大哥倒是在京中,但跟着岑福叔叔也有差事,不知道哪天回来。岑福叔叔还让锦衣卫也来了一趟,说最近回京述职的官员颇多,让咱们注意些。”陆知意突然想起傍晚的时候岑福让人带的话。


  “那知意你最近别到处乱跑。”陆南风的眉头彻底皱了起来,作为陆绎和袁今夏的儿女,他们的消息算是灵通的了,但是这次无论父母还是大哥那边,他们两个一点风声都没听到。


  “我知道了,倒是二哥你,才是要注意呢。”陆知意点了点头,“虽然我不喜欢国子监那群学子,但是他们好歹不会来惹我们。”


  京城中谁人会去惹陆南风和陆知意,尽管他们两个一个是书生,另外一个是女子,毕竟有当锦衣卫的爹和大哥,谁闲的没事来惹他们。


  


  说什么怕什么,还就是有人敢惹陆南风。


  说来陆南风也是无辜被牵连进去的,这儿毕竟是皇城,一块招牌砸下来,十个里面有七个官员和家眷,还有三个是皇亲国戚。


  招惹陆南风这事儿,在京中人看来堪比招牌掉下来,毕竟谁家都不想和锦衣卫有什么往来。


  陆南风将抱着他胳膊的双手从胳膊上拿了下来,看着对面拦住他的人,脸上带了几分不耐,但还是尽量好声好气的说话,“这位姑娘,在下并不认识你。”


  陆南风已经这个女子缠了差不多两刻钟了,又不能动手,现在已经是不耐烦了。


  “你怎么能这样。”姑娘泫然欲泣,一脸看负心汉的表情看着陆南风。


  “夫人,就是他勾引小姐的。”一个小丫鬟小步跑了过来,哭哭啼啼的对正快步赶过来的一位夫人说道。


  “给我将这个小贼打死!”那夫人显然是气的不轻,已经不考虑这事情的真假了。


  夫人身后的小厮拿着棍棒就准备上前殴打陆南风。


  “婉儿,你这样与王家的婚事可怎么办?”夫人痛心疾首的对女儿说道,“这就一个穷小子,怎么比得上王家的公子。”


  陆南风穿的是国子监的制服,看起来与一般的学子没什么不同,发簪是去年生日的时候,陆知意送的一支白玉发簪,看起来也的确不是什么值钱的,更不用说一般家境好的学生都是坐马车的,而陆南风素来都是带着小厮走路回府的。


  陆南风哪知道会这样,如果有同窗在还好,但是今天他与老师讨论功课,比平时晚了半个时辰,连个帮他说话的都没有。


  周围百姓不是没有认识陆南风的,只是看那群小厮凶神恶煞的样子,也不敢上前。


  “我倒是不知道南风你在外面还有桃花呢。”陆知意打趣的声音传了过来。


  “知意莫闹。”陆南风无奈的说了句,“怎么来了?”


  “还不是南风你一个时辰了还没回家,我担心嘛。”陆知意从马车里探出头笑看着陆南风,“这是哪家的小姐啊,我怎么没见过?莫不是看上南风了?想要抢回去当夫君?”


  “知意,别胡闹。”陆南风听了陆知意的话,沉了脸。


  看陆南风的脸上都没有个笑模样了,陆知意也知道陆南风的确是生气了,也不再打趣了。


  “哪家的丫头,如此没有规矩。”夫人气急了眼,直接开口斥责陆知意。


  “我爹尚且没有说过我,你算个什么东西。”听了夫人的话,陆知意也怒了,“怎的,当我爹娘现在不在京城,就敢欺负到我陆家人的头上了?”


  “知意。”陆南风开口阻止陆知意继续说下去,对那夫人行了礼,“这位夫人,今天这事不过是一场误会,在下的确不认识贵千金。”


  “公子您怎可以这么说?”小姐听了陆南风的话,眼泪落得更凶了,“您忘了前日的山盟海誓了吗?”


  “婉儿你怎么可以说如此不知羞耻的话。”夫人气急,“你们这群刁奴还愣着作何?还不将这登徒子打死。”


  “喂。”陆知意不知道何时到了陆南风的身边,将右手的刀递给了陆南风。


  陆南风接过刀,却没有拔出来,只是冷着脸看着那群人。


  “来啊,不是要打死南风吗?”陆知意在旁边挑衅道,“我倒是要看看是谁先死。”


  “李大人,你家这大小姐也是让人大开眼界啊。”


  两句话同时响起,李夫人那边瞬间变了脸色,看见自己的夫君,急忙两步过去,“夫君,婉儿不是这样的,您知道,婉儿最是知书达理的。”


  李大人显然是出门应酬的,身边还有几个其他的官员,皆是一脸看好戏的神情。


  “李大人,王大人一家子明天可就入京了,这事儿今天……”话未说完,但是皆能听出其中看笑话的意思。


  李大人脸色难看,瞪视了一眼自家夫人和女儿,再看向陆南风和陆知意,脸色更是难看,这京城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佩刀的,而这两个看起来不过十几岁的孩子却敢光明正大的佩刀,这必然是需要皇帝恩准的,他这次回京述职,今晚的应酬也是为了招待吏部官员。


  “你们还愣着干嘛?还不赶紧打死这两个人。”李夫人看见李大人,心中惊怒交加,对小厮喊道。


  “住手!”李大人愣了下之后,急忙喊道,只是那群小厮被拦了两次,现在正是蓄势待发的时候,离着陆南风他们又近,再者平日在任地的时候,这些事情也没少做,竟是已经对着陆南风打了下去。


  陆南风用刀鞘挡住了打下来的棍子,一脚将人踢了出去。


  陆知意也是被打了,只是她不像陆南风,早就拔出了刀,直接砍在小厮的手臂上。


  陆南风和陆知意的功夫虽然比不得陆唯安,但也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,从未懈怠过,对付几个小厮自是不在话下。


  李大人着急上火,但他是一介文官,哪拦得住这些人,气急之下一巴掌打在了李夫人的脸上。


  几个锦衣卫突然出现,上前将打在一起的陆南风几个分开。


  “我和爹娘才几天不在府里。”


  “大哥?”陆知意听出来人的声音,眼睛一亮,声音都带了笑意。


  “怎么回事?”陆唯安一身飞鱼服,手扶在腰上的绣春刀上,走到了陆南风和陆知意的身边,看着李大人他们拱手行了个礼,“锦衣卫陆唯安,见过几位大人。”


  锦衣卫凶名赫赫,说是小儿止啼也不为过,尽管陆唯安现在彬彬有礼的,但也是让几个回京不过几天的官员紧张不已,纷纷抱拳还礼。


  “不知在下的弟妹做了什么,惹得几位大人不快。”陆唯安扫视了一圈被陆南风和陆知意打倒在地的小厮。


  “不不不。”李大人赶忙上前急急说道,“是误会都是误会。”他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,额头因此冒出了冷汗。


  “念初,查清楚怎么回事。”陆唯安对旁边的锦衣卫说道,转头看向李大人,“这位大人,家中弟妹顽劣,若是做错了,待家父回来之后定会给大人一个交代的。”陆唯安的视线扫过吓呆的李夫人和李小姐。


  “陆大人。”一名官员走了过来,见陆唯安在那里,急忙上前抱拳行礼。


  “何大人。”陆唯安抱拳回礼。


  “不知这是……”何大人看看陆唯安,再看看他身后的陆南风和陆知意,“发生了何事?”


  “并没有什么大事,不过是在下看家中弟妹天色已晚尚未回家,所以出来寻找一番罢了。”陆唯安没有说其他的。


  “今日与各位大人小聚,陆大人不如一起?”何大人邀请道。


  “在下今日办案刚回京城,就不打扰几位大人的雅兴了。”陆唯安拒绝道。


  


  “大哥,你出京了啊。”陆知意搂着陆唯安的胳膊,“我还以为你一直在京城呢。”


  “南风无事吧?”陆唯安打量着陆南风。


  “无事。”陆南风摇了摇头,“今天麻烦大哥了。”


  “无事,应该的。”陆唯安顿了顿,敲了敲陆知意的额头,“用刀的时候小心些。”


  “知道啦。”陆知意拖长了声音,“大哥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身手,不会有事的。”


  “今天不过是些小厮。”陆唯安也是舍不得训斥自己的妹妹,“南风,明天去国子监记得带把匕首,最近京城里述职官员不少,不是都那么规矩的。”


  “我知道了,大哥。”陆南风沉声应了一句。


  “说来那李夫人和李小姐明天怕是要上门了。”陆唯安拍了拍陆知意的手背,“明天怕是麻烦你了。”


  “无事,交给我好了。”陆知意倒是满不在乎,“反正她们也不敢再胡搅蛮缠了。”


  


  “陆小姐,昨日的事情是我们莽撞了。”李夫人看起来很是憔悴,眼眶发红,这显然还是处理过后的。


  “想来我二哥和李小姐昨天是第一次认识的吧?”陆知意对于这件事情才是最关心的。


  “是的。”李小姐怯生生的说,抬头看了陆知意一眼,对上视线之后又忙不迭的低下了头。


  陆知意看李小姐这样腻歪的很,面上却是不显露分毫,“那看来昨天就是一场误会了。”顿了顿,“不过李小姐刚来京城,想来是认错人了。”


  李夫人张了张嘴,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,如果是承认了陆知意的话,那么就说明李小姐的确是在私下与外男往来,如果是否认陆知意的话,那么李小姐昨日的行为传入王家的耳中,怕婚事要起波澜。


  陆知意的态度冷淡,经常说几句就冷场,李夫人看陆知意拿起茶杯,起身告辞。


  “李夫人还是将东西拎回去吧。”陆知意站起身,身边的丫鬟将东西递了过去。


  “这怎么行。”李夫人露出了几分慌张,似乎没有想到陆知意会如此。


  “家父家兄皆是锦衣卫,家母是六扇门捕头,这东西着实不能收的。”陆知意说的很明白了,只是看李夫人眼中的迷茫,心中更是无奈,“李大人又是回京述职,着实不应与我陆家来往过密。”看李夫人露出了了然的神色,“昨日既然是一场误会,自是不需要赔礼的。”


  “既然如此。”李夫人听了陆知意的话,也知道这些东西她必然是要提回去了。


  


  陆绎回来就听闻了此事,对此倒是没多说什么,只是让账房多给了陆知意两个月的月钱。


  袁今夏知道了此事倒是没觉得自家儿女办的有什么不妥,只是京里不少的人家的夫人都上门来打探陆知意的婚事。


评论(18)
热度(382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