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下】唯安

  陆唯安出生的时候,是袁今夏觉得这辈子最难的时候,甚至比陆绎在诏狱里的时候更难。


  江南水患,朝廷赈灾,下发赈灾银子,开仓放粮,本来并不是什么大事,朝中众人皆以为灾情被控制,灾民安置妥当,然而一切的平静被乌安帮送到陆绎手中的一封信所打破。


  赈灾银子被贪墨严重,官府派的粥米粒寥寥几颗不说,里面还混着砂石,这事儿在朝里引起轩然大波,皇帝当即命锦衣卫佥事陆绎前往江南处理此事。


  袁今夏此时怀孕已经七个月了,陆绎自是不想离开,却是不得不离开,即便走的时候交代万千,却还是带着满满的担忧离开了。


  袁今夏在六扇门做事那么久,自是清楚这事儿有多严重,给陆绎收拾了行李,念叨了几句注意安全。


  


  陆绎失踪的消息是杨岳带来的,杨岳一脸担忧的看着脸色瞬间惨白的袁今夏。


  陆绎离开将近两个月了,一开始还会让人送信回来,最近半个多月,袁今夏一直没有收到陆绎的信,本就担心,不成想这时候听见这个消息。


  “我想这事儿也是瞒不过你。”杨岳伸手扶着袁今夏慢慢的坐在椅子上,“你可千万别激动,小心肚子里的孩子。”


  袁今夏在杨岳的搀扶下慢慢的坐在椅子上,大口的吸了几口气,轻轻的推开杨岳的手,“放心,我没事。”这话说来不过是安慰杨岳的,她能感觉到肚子一阵阵的发紧。


  “今夏,大人虽然是掉水里了,但是他的功夫好,你也不用太担心了。”杨岳笨拙的安慰着袁今夏。


  “放心,我真的没事。”袁今夏的手摸着肚子,安抚着因为她的情绪而闹腾不已的孩子,“大杨,你还在当值吧,先去忙吧,我真的没事。”


  


  杨岳离开之后,袁今夏命府里的下人关了大门,除了每天的采买之外,不让任何人进出。


  陆绎失踪的事情在朝里也是引起了轩然大波,现在江南那片正是乱的时候,尽管朝廷和乌安帮都在寻抓陆绎的踪迹,真真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。


  袁今夏尽管知道自己现在为了孩子应该尽量让心情平和下来,但是打探来的消息却让她越来越急躁不安,终是早产了。


  产婆早就请来府上了,只是现在陆绎不在,袁今夏突然发动,一时间府里乱成一片。


  袁今夏忍着腹痛将安排了几句,让人去将袁母寻过来。


  


  一天之后,陆绎长子出生,袁今夏看着皱巴巴的孩子,扯了扯嘴角,“怎么这么难看啊。”


  “孩子生下来不都是这样。”袁母抱着孩子面露欣慰,“是个儿子,陆家也不会绝后了。”


  袁今夏听了袁母这话,眼中的那一点笑意消失,“他爹爹不会有事的。”


  “这孩子你准备叫什么名字?”袁母听袁今夏这么说,将话题岔了开来。


  “叫唯安吧。”袁今夏似乎早就想好了名字,毫不犹豫的说了出来。


  “唯安,陆唯安,好听。”袁母琢磨了一下这个名字,心中更是难过,却还是笑着说了出来。


  


  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……”


  袁今夏抱着孩子带着府里的人接旨,听着太监嘴里的字字句句,咬着嘴唇。


  “……钦此。”太监将圣旨卷了起来,“陆夫人,接旨吧。”


  “臣妇谢主隆恩。”袁今夏行了礼,咬了咬牙,“只是这圣旨臣妇不能接。”


  “陆夫人这是何意啊?”太监被袁今夏的决定惊到了,“抗旨不尊可是杀头的大罪啊。”


  “我家大人现在生不见人死不见尸,这追封赏赐的圣旨臣妇不接。”袁今夏语气中的犹豫不再,眼神坚定的看着宣旨太监。


  


  “这陆绎和他的夫人倒是伉俪情深。”皇帝看着摆在桌案上的圣旨,“罢了,罢了,找到陆绎再说吧。”


  “皇上英明。”太监总管恭维了一句。


  


  陆绎出事,京里想要为难陆绎家眷的不在少数,但是袁今夏的抗旨让她入了皇帝的眼,皇帝的心中念着陆绎的好,这时候去找麻烦不过是给自己找不痛快罢了。


  袁今夏给唯安换上了早早准备的满月衣服,“你说你都满月了,你爹爹怎么还没回来呢。”


  


  今日京城两件事,一是算算日子,陆绎的大公子满月了,二是陆绎回京了。


  “好好好!”皇帝看着陆绎呈上的奏折。


  陆绎这一趟不止找出了贪墨赈灾银两的官吏,还追回了这些银子,若不是因为受了伤,怕是会将事情全都处理完才回来。


  “既是回来了,就回去看看你那夫人吧。”皇帝对陆绎摆了摆手,“都以为你死了,也就你那夫人,坚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,连圣旨都敢不接。”


  “皇上恕罪。”陆绎单膝跪下。


  


  袁今夏此时还不知道陆绎已经回京,陆绎晌午入京,这时候陆府的采买都已经结束了,所有人都在府里,对于外面的消息一概不知。


  “夫人!夫人!”


  “何事如此急?”袁今夏没有抬头,声音沉稳,将唯安的襁褓弄好才抬起头,看见丫鬟身后的那人,眼眶红了。


  陆绎几步上前,将袁今夏紧紧地搂在怀里,感受着她在自己怀里的颤抖,轻轻的拍着她的后背,“我回来了。”


  伴随着这句话,一直被袁今夏压在内心深处的恐惧害怕担心难过混合在一起,化作泪水沾湿了陆绎的衣襟,“你终于回来了。”


评论(11)
热度(390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